北海道繪本

2011090810:00
夜行
文/孟樊


馬蹄疾馳在星夜的草原
踏亂安眠中的大地
鐘擺的速度也無夢的時速
光陰消逝一如往昔
貓頭鷹的銳眼驚嚇
流浪於星幕裡的一顆心
迂緩移動的亮光
翻山越嶺和他並行
獵人星座兀自放出
追逐時間的狼狗
未曾駐足的浪子
一直緊追不捨
在老森林一角處歇?
浮雲朝著星星的方向飄泊
隔開銀河回頭探索燈火
搖曳的遠方一扇油漆脫落的紅門
最親切的名字飄在風中
依稀彷彿分不清孤寂寂被反芻的方向
星星結在鬢上的數目逐年增加
下霜的日子便被漂白一次
磷火慘綠地招搖於晚年那頭
縐紋自額頭竄起
眼角刮起的鄉情是冷濕的
最親切的名字迷失在風中……


北海道繪本
文/孟樊


當函館閃爍的漁火靜謐成
一道亮麗的銀幣似的回聲
吸乾了我露珠的眼睛
當登別氤氳的溫泉舒展為
一幅乳色油膩的潑墨
要去了我生鏽的肌膚
當富良野懾人的花朵一字排開
以萬紫千紅的盛大軍容
喚醒我瞌睡良久的魂魄
當小樽運河的餘暉朝你走來
以羅曼蒂克之動人美姿
搖撼我不動如山的四肢
洞爺湖晨曦如鏡擷走我的視覺
金森倉庫咖啡飄香吸盡我的嗅覺
而札幌原味的壽喜鍋也喝光我的味覺
至於剩下的聽覺呢?
我一直沒有帶走
還留在小樽某家音樂鐘館
那曲餘音裊裊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