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黑鍵拍岸 /嚴忠政

2011040710:00
如果黑鍵拍岸
文/嚴忠政


燈塔以它日常的週期
一支船隊正緩緩靠近陸地
那是一個語系,偶爾也聽德布西
而我,只是其中一艘
像海龜揹負著大海的秘密
最初,我的水手也賴以遙測的那束
他們相信會有九十九朵浪花必然在岸邊綻放
但光束未曾發現
有些水手在游完十四行之前
已經在魚骸裡壯烈多年。
後來,我開始懷疑,並演算
鷗鳥的鼓翅:一首詩或一個可以撬開遠方的弧度
在一個意象的斜角,終於
我又壓傷手指
誰用快速的琵音奏出月光的閃爍
不是我,我的詩還在海平面以下
有時像礁石,但也可以鮮活如鰓,如果
你願意傾聽
我要大海的秘密一一答數。然而
航線已修正向寶瓶的最深處
沒有光害的星野啊,文字特別嘹亮
你來論述我的詩嗎
如果暗潮可以決定洶湧,那是你
撐起海床的脊柱;譬如
如果黑鍵拍岸
那是某種音準,或斷句
擊中
我的胸膛